E-mail: info@hkaim.org | Tel: (852) 8106-8622

【CDO 3.0 – 擁抱數碼轉型爆發時代AIM研討會】圓滿結束!

【CDO 3.0 – 擁抱數碼轉型爆發時代AIM研討會】圓滿結束!

近年企業營運逐步由 “Go Digital” 演化成 “Web3.0”,擁抱並應用AI、大數據等新型科技。不少大型企業更已成立統領各部門的數碼主管和CDO (Chief Digital Officers)。隨著特區政府公布將成立「數字政策辦公室」,以制定新數字政策。為探討企業如何更進一步把握數碼轉型的機遇,香港互動市務商會今午(22日)舉行 「CDO 3.0 – 擁抱數碼轉型爆發時代」研討會,商會很榮幸邀請到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敬文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以及本地各大機構的CDO和數碼轉型專家,與在場過百位參加者分享轉型策略。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創會及榮譽會長方保僑先生形容「數碼轉型」已升級到3.0版本,從過去聚焦社交媒體營銷,後來演化成營運銷售數碼化及高度自動化,至今不斷轉型並進入數碼轉型的「爆發時代」。


(左起)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先生、谷歌雲端平台策略顧問翁偉基先生、STP Platform總監霍露明博士、SHOPLINE香港區副總經理趙公亮先生、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敬文先生、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創會及榮譽會長方保僑先生、新鴻基地產首席數碼總監鄭維章先生、 國泰航空數碼部總經理鄒銘諾先生。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敬文先生以《香港創新科技與智慧城市發展》為題作主題演講時表示,政府會陸續推出加快數字政府及智慧城市建設的「百項方案」,透過數碼基建、開放數據、促進數據流通及跨境流動,提供更多便民利商的服務。他並指,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效率促進辦公室將會「強強聯手」,成立「數字政策辦公室」,專責制訂數據及資訊科技等政策。


SHOPLINE香港區副總經理趙公亮先生分享零售商店如何應用人工智能 (AI) 技術,提升營運效率,並介紹其平台上的各種AI功能。趙先生稱,傳統零售業以線下營運為主,但從疫情帶來的挑戰可見,突發事件對生意打擊甚大;線上營商則有網店、社交媒體等渠道,即使是疫情期間,香港電子商務市場規模一直有可觀的成長,「這個趨勢是不可逆轉的」。


國泰航空數碼部總經理鄒銘諾先生以一個蛋撻帶出數碼轉型的重要性。他解釋,國泰航空常會分析乘客資料,以了解消費者選擇航空公司的喜好,結果發現香港本土口味的餐飲深受歡迎。他笑言,蛋撻看似隨處可見,但國泰航空的團隊進行了多達 450次實驗,才製作出一個適合在飛機上食用的完美蛋撻,可見數碼轉型亦需要不斷嘗試。


谷歌雲端平台策略顧問翁偉基先生 分享人工智能對數位轉型策略的影響,並介紹谷歌雲端的人工智能技術。他表示,不少人關注人工智能發展會否為就業環境帶來危機,但人工智能事實上可以成為「護城河」,節省企業的時間與成本,讓商業公司有更多空間突圍而出。


STP Platform總監霍露明博士談及科技轉型涉轉型過程涉及各種複雜的考慮,可能會使企業感到猶豫或卻步,而HKSTP就企業面對的痛點與挑戰提供針對性支援。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先生表示,香港土地稀缺,人力成本亦高,透過新型工業化上,可使用科技以減低營商對庫存及人手的依賴。


在座談會上,來自各大機構的嘉賓分享未來數碼轉型的關鍵與策略。

(左起)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創會及榮譽會長方保僑先生、谷歌雲端平台策略顧問翁偉基先生、國泰航空數碼部總經理 鄒銘諾先生、新鴻基地產首席數碼總監鄭維章先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先生、 STP Platform總監霍露明博士、 SHOPLINE香港區副總經理趙公亮先生。

現場交流氣氛熱烈,座談會尤如「會診環節」,現場嘉賓紛解答在場參加者在數碼轉型上的各項「痛症」。出席者均稱獲益良多。